飛是藍認為「網站企劃」是設計及建置之始,沒有正確的去規劃一個客戶的網站,那後面的視覺設計及程式開發,甚至是經營管理及行銷,很可能都事倍而功半,無法達到良好成效!

 

企劃一個網站,不能只顧建置層面而己,還需顧及經營及行銷!

 一般同業在進行「網站企劃」時,會視客戶的狀況進行很多文件的製作,這些文件可能包括有: 

  1.網站架構圖
  2.時程、分工規劃
  3.版面結構圖
  4.網站功能規劃書
  5.網站技術文件
  6.網站管理操作相關文件資料
  7.其他…(甚至是製作委託書的合約,也是網站企劃的一環!)

不過在接過這麼多案子,服務這麼多客戶後,我們知道大部份的客戶看到這麼多規劃文件,也是有看沒有懂,反而容易被接案者牽著鼻子走…;加上網路的變化極快,新的規格及技術應用不斷推陳出新,不見得要被拘泥於當初的想法及無謂的堅持…

過多又復雜的企劃文件只會讓客戶頭大也浪費時間,因此除非客戶要求,否則飛是藍在企劃網站軟重視溝通及提出案例,減少文件,並輔以視覺讓客戶容易理解!

因此飛是藍在幫客戶進行網站規劃的時候,會和客戶不斷溝通什麼是最重要的原則,什麼只是虛耗預算及時間成本的不當開發,以及建議客戶是否有即刻可運用或快速借鏡的做法。
我們希望將心比心:「如果這是我自己的事業要在網路上呈現,我會怎麼做…」,而不是用一大堆專有名詞及厚厚的復雜文件來嚇客戶。

同時,我們認為“網站”的特性,就是要快,要給人用

如果有其他規劃考量會違背這兩點原則,就該捨棄或換個方法比較好!
這是飛是藍在「網站企劃」與其他外包接案工作者不同的地方!

從我們的官網(就是你現在看到的這個),應該就不難了解我們在企劃網站時的原則及能力了吧! ^^
歡迎把你的點子告訴飛是藍,讓我們一起把它實現吧!